薛定谔的猫_

仅以文字献给生活的浪漫。

星辰大海是你

︳玫瑰终会枯萎。


01.

这里的街边有家不显眼的咖啡厅,并不算大间,整栋被温暖的色调围绕,只有一个店员,养了只狗,咖啡很好喝,布蕾很好吃。

这间咖啡厅总是循环著同一首歌,是个并不出名的歌手翻唱的。

「想是你念是你,星辰大海是你。」

那首歌的开头,似乎是这么唱的。


02.

有人问过店长林盼为什么开这家咖啡厅,林盼总会笑颜弯弯的靠在吧台,对好奇的客人讲从前。


03.

大学的校园演唱会彩排,是林盼第一次遇见迟酒,他抱著吉他在舞台上,睫毛很长,眼眸低垂,低声唱著歌。

他的声音很有识别性,是很好听的烟嗓,直至唱完林盼都未回过神来。


「学妹,换你上去了。」

从音乐里拉出林盼的是迟酒带著笑的话句,他已下了台站在侧幕,短短一句话惹得林盼耳尖发烫。

「正式主持可别再走神了。」


04.

后来那天,林盼从演职人员表上找到了迟酒的联络方式,斟酌很久才发出第一封消息。

“学长,你今天唱的那首歌叫什么名字?很好听。”


等了很久,久到林盼似乎都打算撤回那条讯息了,才收到来自迟酒的回应。


“学妹没有看节目单吗?主持人可不能这样。”

林盼在萤幕那头被自己蠢得埋进被子里,红著耳尖回了抱歉,又尖叫一声问自己怎会做出这种事。


看了群组里的节目单,林盼默默将那首歌放进收藏,她听著,竟还是觉得迟酒的版本最好听。


05.

迟酒是音乐系的大三生,林盼是播音系的大二生,几乎无关的两人在那日开始多了细线相交,越来越密,等林盼发觉时,似乎已经是迟酒即将毕业时了。


毕业典礼依然是林盼主持的,这次她没再出错,只是在典礼结束后走到迟酒面前,给了她的学长一个拥抱,轻声说著爱意。


「所以你们在一起了吗?」

听到这的客人似乎有些激动,眼眸里像闪著好看的星星。

「当然。」


06.

其实没有。

她甚至没有告白,只是给了个拥抱,说毕业快乐。


——「茫茫的人海里,我只为你悲喜」

——但我没有勇气说出爱你。


07.

后来的迟酒个人出道,成了签约的小歌手,林盼终于再次听到那年的那首歌,收进歌单,几乎日夜循环。

林盼买过迟酒的每一张专辑,刷烂每一首单曲,去过每一次的签唱会。


「你要的话拿来我家给你签就好,怎么每次都来排队,也不怕累。」

迟酒曾这么问过。

「那可不行,我可是你的头号粉丝,怎么能走后门呢,学长?」


林盼的话语逗笑了迟酒,他们依然是最交好的朋友,而林盼也一直守著分寸。


有媒体问过迟酒相信男女之间是否有纯友谊,迟酒的回答她仍然能一字不漏的说出来。

「当然啊,我和我学妹就是,我们之间的友谊再纯粹不过了。」


……才怪。林盼在萤幕后反驳著她聪明绝顶的学长,但又扮演好挚友的角色,从不敢逾矩。

——「多希望能放下你,梦里心里都不是你。」


08.

「哎,店长,你还没说到为什么要开咖啡厅呢。」


其实林盼开咖啡厅的理由再简单不过,也是因著迟酒的一句话。

毕业后的林盼没有打算再继续往主持的方向走,却又不知道做些什么,习惯性的向迟酒抱怨,原以为会换来打趣,却没想到是难得正经的回复。


「开间咖啡厅吧,我一直挺想开咖啡厅的,不如你来替我实现?」

「好啊。」


09.

林盼想结束这个难熬的关系是在迟酒的某一年生日,他们约了粉丝生日会后要再一起去庆生,林盼在花店买了玫瑰,在雪夜里的路灯下,抱著殷红爱意在路边等待,正打算打开手机叫台计程车,却被粉丝群里无限刷屏的影片先吸引了目光。


「大家好,今天开心吗?我是迟酒,今天是我的生日,也是我出道后的第七次生日会。」

「以往的愿望都是许给大家的,这次我也一样许给你们,希望大家平平安安,开开心心。」

「在今天这个日子里,有些事情我想跟大家说明,也许你会讨厌我,但是没有关系。」

「今天之后,我将退出娱乐圈,我这几年亏欠某个爱我的人太多了,我不会公开她是谁,但我想陪陪她。」

「谢谢大家的支持,再见。」


10.

私下的庆生会上,林盼把花送给迟酒当做祝福,看似不经意的提起这个话题。


「是谁让迟大学长动了凡心?」


迟酒听闻这个话题像是突然想起似的从包包里拿出一张什么,递给林盼,而那刻,林盼才知道她的期待有多可笑。


「抱歉瞒了你这么久,但毕竟你身边太多粉丝,我实在不敢走漏风声。」

「记得来啊,我和你嫂子的婚礼。」


那是张殷红的喜帖,仿佛她送出的花那般,嘲笑著。


11.

——「我曾默默无语也曾满心欢喜,我曾毫无指望的爱过你。」

后来没说出口的爱意,都葬在不知何时枯萎的玫瑰中,死在那年冬季。


那天的林盼喝到烂醉,最后一次,放肆卧在迟酒的怀。


00.

「店长,你常播的这首歌是什么呀?」

「星辰大海是你。」


「迟酒唱的。」



05.09 2022 

评论

热度(21)